星期一, 1月 18, 2010

等待時刻

我的家不可思議的髒亂,我的家人對於雜物的堆積有異乎常人的忍耐能力。

致使我想要離家自立的願望已經大得鼓脹,卻始終在掙扎之中,因為我是如此的依戀家,而且知道,今次一旦離開,所有稀鬆平常的共同進餐,在同一個樓宇單位中由夏至冬再等候春天,為瑣事而嘮叨或吵嘴,或能輕易地交換好多句無關痛癢的廢話,諸如此類零碎、有時刺癢叫人煩厭,可是親密的生活,將會離去,永遠地離去。因為我知道的,就是不會再次共同生活了,儘管有多近,就是不會再在同一個房子裏面睡覺拉屎吃喝了。

而我總是如此,從很小的時候,就在還沒結束,離結束的距離還遠的時候,便已開始,在預想分離的可能,在想像中,多次地臨摹分離的場面,在虛擬中,反覆地經歷分離的傷感。

終於真正分離的時刻,與想像中相差無幾,每當這些預想與真實時刻愈來愈地在生命中發生時,一種無力的軌跡性的孤寂感便隱然浮現,並且加強;當人生愈來愈以預想中的形式進行下去時,我便愈發渴求旅行,急欲擺脫過於能夠窺視的未來。也許這會是其中一個解釋,去開脫我那時常想要逃跑的潛藏因子,這念頭如晝伏的狼,蠢蠢欲動,一旦閃過便瞬速增生,無法抑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