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6, 2010

饑餓的慾望

一個戴帽子,穿粉藍襯灰格仔裇衫,外面套上一件薄毛背心的作者端坐在我的面前, 開始詳述他的故事。一個關於饑餓的故事。
他面前的桌上放置著一個透明膠文件夾, 疊著幾張A4紙, 上面有印刷著的文字, 也有他井井有條的筆跡。
他說, 饑餓可以是身體上的饑餓, 真的指肚餓。節食而來的饑餓則關於瘦身, 與現今的美容風尚有關。也可以是絕食, 政治性的, 利用饑餓去達到訴求的目的。而厭食症便屬於醫療範疇, 是病的一種。宗教性方面, 就是為了修行而進行的禁食。
他在我面前侃侃而談, 我的思緒卻開始亂飄。我不禁在想, 他是一個孩子的爸爸, 而這事實說明, 他曾經使用他的生殖器官, 完成繁衍的任務。
這一刻看來, 圍著這張玻璃桌子, 在這個秩序井然的辦公室裏, 大家禮貌地談著文學; 我卻胡思亂想-- 這些人的性慾躲藏在哪兒呢? 他們在性交時會是何許模樣? 這位文靜, 帶點木訥, 只在講述自己寫的小說時才會在瞳孔深處閃現一點靈光的中年男作家, 他在得到高潮的時候, 會有甚麼樣的表情? 他的黑色粗框眼鏡和長辮子上的橡筋在那一刻已經被摘下了嗎?
只有在小說厚重的頁間, 在印刷工整的黑白字符間, 你才膽敢泄漏那麼一點點作為雄性動物應有的獸性情慾。只有在電影裏, 在畫作裏, 我們半歪著頭, 以微醺的醉意, 帶藝術的自我調侃, 才膽敢言語情慾。而日常的生活之中, 始終保持著道貌岸然的樣子, 在握手時忌諱過分的熱情, 在擁抱之間留著虛位, 絲毫都不敢踰越。

沒有留言: